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一心安老:健康專輯2013 >> 【29.10.2013 世界中風日】<<

<< 一心安老:健康專輯2013 >>

【29.10.2013 世界中風日】

香港每年平均約有3,000多人死於中風,患者年齡通常在50歲以上。目前是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
...
【醫療新知 .中風】

1. 衞生防護中心指,全球中風死亡人數近年急增26%,一項國際研究發現,有多達10項中風高危因素,長期心理壓力也是元凶之一

2. 運動能有效改善中風、糖尿病及復發性心臟病等長期病症,對部份病人來說,運動的療效甚至勝過藥物,助降死亡風險,中風後活動能力已較常人差,故康復後,初期可靠合適運動加快康復,之後更要保持勤運動習慣,包括伸展四肢,減輕日後出現肥胖、高血壓等風險,長遠要靠多做運動預防其他慢性疾病。

3. 營養師指出,若適量吸收鉀質,更有助調節血壓,減患高血壓及中風的危機。

4. 82%港人每日進食蔬果量未達標準,即進食量少於3份蔬菜及2份水果。有醫生表示,水果及蔬菜攝取不足,可導致缺血性心臟病及增加中風死亡風險。

5. 只要曬太陽20分鐘,血管就會釋出一氧化氮,能夠降血壓、減低心臟病發、中風和血栓的風險。

6. 市民普遍有壞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尤其踏入中年後及長期病患者。她警告血脂過高同樣危害健康,因血脂會在血管壁內停留及累積,導致血管收窄及閉塞,情況嚴重會增加中風及心臟病風險。

7. 老人若血液中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早死風險會減少27%,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更大減35%。
美國近期醫學研究指出,高鈉飲食會提高高血壓、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若食物製造業能落實少鹽策略,有助減低因高血壓引致的中風及心臟病死亡個案。世界衞生組織早前建議,將每日食鹽量由5克降至3克。

一個月後已可將收縮壓平均降低5mmHg(毫米水銀柱),令收縮壓重回139或以下的正常水平,研究估計若減鹽能持續數月,收縮壓有望降至120或以下的理想指標。

研究人員推算每日約8%至10%攝入的鹽份是來自加工食物,若食物製造業能落實少鹽策略,有助減低因高血壓引致的中風及心臟病死亡個案。世界衞生組織早前建議,將每日食鹽量由5克降至3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3年4月9日

【長青護老頻道 提提你】

香港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聯同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中風康復小組推出了 「護老錦囊之中風後的適應」視像光碟。以黃伯中風的經歷,治療、心理適應、起居生活、姿勢與運動及社會資源五篇,說明中風後生活各方面常見的問題及處理方法,幫助病者與家人盡快展開新生活。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8KhwKCN6Yeo
 
------------------------------------------------------------------------------------------------------------
一心安老 : 老人院安老院護老院療養院

詳情可致電一心安老熱線: +852 2522 3330

或登入我們網站 www.elderlycaring.com.hk

1 則留言:

ECCL